一、账 号 申 请
1、学生有线账号申请 2、教职工有线账号申请 3、单位用户有线账号申请 4、职工、学生无线账号申请

说明:
1、每位学生已预注册校园网账号,选择服务套餐并缴费后即能使用,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1.校园网账号为学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2015年8月30日之前申请的账号密码为原有密码。若密码忘记,可以通过访问自助服务系统(http://zz.xtu.edu.cn/selfservice/)取回密码。注意,取回密码邮箱一定要与系统中登记的邮箱一致,否则将无法取回。
2.学生预注册服务默认为普通校园网学生宿舍有线宽带。若需要使用其他校园网服务,需按以下步骤进行:
1)访问自助服务系统(http://zz.xtu.edu.cn/selfservice/),输入校园网用户账号和密码登录系统,点击“自助变更校园网计费套餐”,在“新的套餐”中选择你想使用的套餐并提交确认即可。
特别提醒:“提交”确认后更改有线校园网套餐会立即生效,原套餐即刻失效,套餐中的剩余的上网时长会马上清零且无法退回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请用户考虑清楚后再“提交”确认。建议用户先查询当前套餐的有效期,在当前套餐快到期前(提前1天以上)做更改套餐操作,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2)若选择联通校园网学生宿舍宽带则需点击“运营商账号管理”,运营商名称选择“中国联通”,输入联通提供的宽带账号及密码(密码需要输入2次),确认填写无误后,点击“绑定运营商账号”即可完成运营商账号的开通。若购买新的上网卡或联通账号密码变更,则需再次进入此页面重新绑定。
3)若选择移动校园网学生宿舍宽带则需点击“运营商账号管理”,运营商名称选择“中国移动”,输入移动提供的宽带账号及密码(密码需要输入2次),确认填写无误后,点击“绑定运营商账号”即可完成运营商账号的开通。若购买新的上网卡或移动账号密码变更,则需再次进入此页面重新绑定。
2、教职工有线账号申请需填写《教职工个人用户登记表》并携带身份证复印件至网管中心办理。
3、单位用户有线账号申请需填写《单位用户登记表》至网管中心办理。

详情请查看湘潭大学学生校园网使用指南
二、网 上 缴 费
1、学生上网缴费 2、教职工账号缴费 3、单位有线账号缴费(10元/月) 4、无线账号缴费(30元/月)
说明:
1、现阶段可使用使用建行网银和手机支付宝进行缴费。
2、单位有线账号费用由校财务与单位结算,不需网上缴费。
3、手机支付宝支付:使用手机支付宝APP“扫一扫”下面的二维码,按提示输入上网账号及缴费金额完成缴费。



详情请查看湘潭大学学生校园网使用指南
三、故 障 报 修
1、学生有线用户报修 2、教职工有线用户报修 3、单位有线用户报修 4、教职工、学生无线用户报修
说明:学生用户通过校园网个人门户进行网上报修,其余用户请拨打58293315报修咨询。

详情请查看湘潭大学学生校园网使用指南
四、明 细 查 询 (登录自助服务器)

1、用户账务明细查询

2、用户上网明细查询

五、自 助 取 回 配 置 信 息

1、学生有线用户自助取回IP地址、密码等配置信息 2、教职工、学生无线用户自助取回密码

说明:若教职工以及单位有线用户的配置信息遗忘,请用户携带有效证件至网管中心查询。

详情请查看湘潭大学学生校园网使用指南

六、有 线 用 户 更 改 上 网 地 址

1、学生有线用户更换寝室 2、教职工、单位有线用户更改上网地址

说明:现阶段只有北青、中兴学生公寓的学生有线用户需要网上更换寝室,其余有线用户使用自动获取地址。

七、有线校园网联通4M、6M宽带上网指南

有线校园网联通4M、6M宽带上网指南

说明:有线校园网联通4M、6M宽带是湘潭联通公司基于我校有线校园网提供的有线宽带服务,依托校园网的有线覆盖,并使用联通公司高出口带宽对外访问,使之同时具有校园网和运营商网络的特点。使用该宽带服务的用户可以无障碍访问校园网内资源,同时对校外资源访问质量与同级别普通联通有线网访问质量一致。

八、移动校园网学生宿舍宽带

移动校园网学生宿舍宽带上网指南

说明:移动校园网学生宿舍宽带是湘潭移动公司基于我校有线校园网提供的有线宽带服务,依托校园网的有线覆盖,并使用移动公司高出口带宽对外访问,使之同时具有校园网和运营商网络的特点。使用该宽带服务的用户可以无障碍访问校园网内资源,同时对校外资源访问质量与同级别普通移动有线网访问质量一致。移动校园网学生宿舍宽带资费可直接咨询移动营业厅。